《微博天下》官方微博涉报假新闻 账号被注销

2012/1/5 南方日报 有0人参与评论
    昨日凌晨,《微博天下》杂志官方微博上发出了一条“免费午餐涉嫌洗钱遭到中纪委调查”的微博,引发了一场关于“免费午餐”是否足够干净透明的网络争论。昨日晚间,新浪微博以此微博不属实,且无确凿证据为由,注销了@微博天下的账号。

  深夜报料免费午餐项目被调查

  昨日凌晨1点42分,《微博天下》杂志的官方微博@微博天下发布微博称:“据可靠消息,@免费午餐因涉嫌‘洗钱’,中纪委相关处室已经对其调查,调查的范围包括@免费午餐的核心人员(包括北京机构的工作人员)、账目等。据悉,@免费午餐募捐到的金额已达数千万元。”

  随后,该微博继续爆料称:“这是今晚刚得到的消息,请博友不要紧张,也不要质疑,静观事态动向吧。”“相信真相将在不久大白天下,警方应该及时介入才是。”

  此微博发出后,在两个小时内就被转发了上万条,据知情网友透露,天还没亮时这两条微博就已经被发布者删除。

  昨日下午,记者联系到涉事杂志总编辑王甘霖。王甘霖承认,@微博天下的账号的确为他本人亲自管理。

  王甘霖表示,前日晚间,他和几位媒体圈的朋友小聚,在饭桌上听到了一位“有亲戚在中纪委”的朋友说“免费午餐”可能遭调查。但王甘霖也坦承,那位朋友自己也称“此消息未经官方证实”。

  微博发出后,王甘霖发现转发量非常大,而自己没有相关证据,就删除了此两条微博,但事情已经在网上传开。对此,王甘霖表示:“虽然我删除了微博,但我的质疑并未停止,我手上还有进一步的证据,只是现在不方便提供。”

  机构微博涉谣被注销或为国内首次

  在知晓@微博天下放出的消息后,@免费午餐昨日上午回复称:“感谢各位博友的关心,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管理规范,无人被中纪委调查,已保存相关证据,免费午餐基金将采取进一步法律措施。”在此条微博的链接中,@免费午餐公布了部分财务信息。记者下载后发现,这是一份以XLS表格形式存储的收支情况。

  对于“免费午餐”公布的财务信息,王甘霖表示“报告内容太简单,不可信”。他建议由专门的权威机构对“免费午餐”的账目进行进一步的调查。

  对此,“免费午餐”基金管委会主任肖隆君回应称,目前未接到任何纪检监察部门的调查,并一直通过官方微博公布善款流向。去年8月,免费午餐基金会引入了第三方审计,首次资金审计将于今年春节后启动。

  昨日晚间,@微博辟谣发布消息称:“今日凌晨,@微博天下发布消息称,@免费午餐涉嫌洗钱被中纪委调查。经多方求证,此消息不属实,发布者迄今也无法提供确切证据。因此,该账号被注销。”

  目前,@微博天下的账号已经被注销,业内人士指出,这可能是国内首次有机构微博账号因涉嫌造谣被销。
分享到:

相关阅读:

发表评论:

更多评论>>
Copyright © 2010 zwbk.org 中文百科在线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证090285号